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关于台湾问题的几个关键词》
2022-09-01 20:18

202291日,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在南非《水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台湾问题的几个关键词》。


                                 


文章表示,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个关键词有助于读者更好了解台湾问题。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早在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

1941129日,中国政府发布对日宣战布告,并宣布将收回台湾、澎湖列岛。

194312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194510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71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1978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一个中国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之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各国建交的基本原则即:外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台湾当局断绝或不建立外交关系,是新中国与外国建交的原则。

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和平统一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尽管几十年来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这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

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


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

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我们将继续团结台湾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
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热线:+86-10-12308

驻德班总领事馆领事保护
与协助24小时
应急电话:+27-76-174293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班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服务网

  • 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

  • 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